2013-07-18

台灣:一個建議

2013-07-18

我服務的公司是一個跨國的大公司。員工來自各國。每年都有一天叫"Diversity Day",慶祝我們有各個國家和文化的代表,鼓勵各文化、國家的和睦相處,互相欣賞,互相學習。今年的這麽一天,公司裡掛了許多國旗。員工中有從那個國家來的,就有那個國家的旗,獨獨沒有青天白日旗。為何我和其他台灣來的員工沒人去抗議?原因有二。第一,如果公司反問:「中國官員,不管大小,去台灣時,台灣政府還派警察去取諦那面旗。你們在自己的國土都不掛那面旗!」要我如何回答? 第二,我真的接受那面旗代表我的祖國嗎?我認為那面旗代表的是一個政黨,不是那個我生長的國家。我知道,這麼想的台灣人不只我一個。於是國際競技場合,各自持各自國旗熱鬧非凡時,惟有台灣人只能吞口水。除了國旗之外,還有其它的表達方式:荷蘭人穿帶橘色;愛爾蘭人,綠色;法國人,德國人,意大利人,各有他們的三色。我有一次去西雅圖的「宇和島屋」購物,餓了,去food court想吃個麵什麼的。怪了,怎麼那麼多人穿帶全身綠?啊,原來多家引食舖,牆上許多招牌寫著:今天穿綠色的打八折。為什麼打折?因為西雅圖的足球隊今天比賽;球隊穿綠色的制服。我於是這麼想:各種政治因素讓我們不能,有些人甚至不願拿青天白日旗。也許我們能設法鼓勵大家穿帶某種或某套顏色,在國際場合也能跟大家一起熱鬧一番。我心中想的是綠色。但是我真希望所有愛台灣的人都願意採用,因此我建議「藍綠橘」三色。理由不需我說明。旗子上是三條-;或橫或豎都無妨,大家一致就行。衣著、帽子,圍巾,鞋子等,各自發揮,配合這三色。若是加上一條白色更佳;代表那三色之外所有顏色的總和,正如白色的自然光是整個光譜的總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