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7-03

完美的一天

July 3, 2013
2007年在Toaster做了個演講:

這幾天又是一樣的天晴氣朗。心血來潮將它改寫為中文以自娛。如下。

整個星期都是好天氣。反正天塌下來總有高個子頂,公司這麼大,我偷懶一天也沒人知道。決定請一天假,享受一下「偷得浮生半日閒」的滋味。五點起了床,躡手躡腳的溜出臥房,穿上鞋子,踏入清爽的空氣。
太陽也嘗試著要早起,將天邊抹上一片美麗的色彩。說是紅,不像。說是粉紅,也不是。也談不上是紫;不過倒是讓我心中浮起Dean Martin那首歌:Purple light in the canyonthat's where I long to be.  哼著它,我不禁想「到底該怎麼形容這個顏色?」走到了我熟悉的池塘邊--我私下叫「My Walden」的池塘。水面上一片白茫茫。
嗯,那是霧還是雲?雲和霧的定義是什麼?FogMist有什麼不同?」
兩小時後回到家。一踏入家門就聞到Bacon的香氣。太太親切的招呼「散步愉快嗎?」
啊,真是愉快!一天好的開始。
坐下來正要開始享受我的bacon,電話鈴響了。一大早,什麼人這麼不識相?
「爸爸,你猜!」
「什麼事這麼興奮?」
「你要當阿公了!明年三月。」
今天可真是越來越愉快了。
無所事事一番後,我決定盡早開始學唸故事書給孫子聽。找不到小孩子的書。倒是翻到了一本塵封了20多年的「仲夏夜之夢」。年輕時看不出有啥好,今天又是仲夏不妨再看一次。吹掉灰塵,拿一張椅子,在後院樹下坐下來。
隔壁的小女孩尖叫:「媽媽,媽媽,哥哥推我」。小男孩:「是她先推我的」。媽媽:「不要吵!不要吵!冰淇淋車來了!」艷陽高照,涼風徐徐的吹在臉上,小鳥吱吱喳喳的,我進入夢鄉。
聽到一個小女孩的聲音,
「阿公,阿公,我要吃冰淇淋。」
「去問媽媽」
「媽媽不在」
「哈!妳要多少阿公就給妳多少。」
鄰居的割草機吵醒了我。開始看書吧。這本書實在沒什麼道理:
雅典的公爵要跟亞馬遜的女王結婚。婚禮在森林裡。OK,姑且看看它故事怎麼發展。等一下!為什麼這些熱鬧歡樂的各種活動都發生在五月?跟仲夏有什麼關係?這對新人用那種語言溝通?他們是在那裡認識落入愛河的?莎士比亞這傢伙顯然在胡扯。
好在我不需要寫讀書報告交給老師。20年前我沒看完這本書,今天也沒必要非看完它不可。我就要當阿公了,我不愛看,沒人能逼我看。日子真好。
我也來割草吧。老讓太太割,不太好意思。拉它一次,不能起動。再一次,仍然一樣。「嗯,其實也不急,今天不割,明天草還照樣會在那裡,決不會變短。」
拉了兩下割草機,拉得我滿頭大汗。拿一瓶冰啤酒從新坐下;看著白雲飄飄、樹葉搖搖。
孔子逮到宰予晝寢,搖頭嘆息,「朽木不可雕也」。我說,「夫子啊,你給我閃到旁邊去。我就要當阿公了。我要睡就睡,晨昏無阻,耐我何!」今天這樣的良辰美景,萬萬不可浪費在正經事上。
今天,這個八月中的一個星期五,我沒做任何正經事。但是,我欣賞了白雲飄過我家的煙囪;我感覺到溫柔的涼風撫摸金色的陽光;我想到未來的一群孫子互相爭吵的可愛;我發現了原來鳥兒是唱而不是叫。
於是我在歷史書上寫下「2007年,八月,一個星期五:最完美的一天」。

******* 後記;2013年,7月,一個艷陽高照的星期三 *******
2008年,孫子準時到達。雖然他現在有點淘氣。而且他一來,我的iPad就變成了他的。我還是認為他是全世界最聰明的男孩,
他的弟弟下個月就要兩歲了。昨天在辦公室收到太太用iPhone寄來,簡短的影片:他第一次叫「阿媽,阿媽」。今早,他當著我們的面叫太太「阿媽」,叫我「ah da」。我認為他是全世界最可愛的男孩。
 Ah, Life is good!
明天,星期四,是國慶,休假一天。決定星期五請假,跟太太打高爾夫球。照著2007年八月的那個星期五泡製一番。或是如我的香港朋友所說「依樣煮碗」;打完球後到Mandarin Buffet吃個飽。
人生如此,夫復何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