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3-25

7。高爾夫旅途



拉拉雜雜寫了幾篇自己學球的反省,說穿了不外以下幾點:

1。鬆:握桿、心情、行為不放鬆就難有好表現。
2。活水:稍為觀察一下,似乎常在不意中學到對我有幫助的東西。
3。事先仔細想好一套程序,養成習慣,每次照著做,不偷工減料走捷徑。職業選手如此做,我也應如此做。
4。我們生活在物理的世界。格物之理對認何人、事都是一樣的。不能討價還價的事只能去瞭解它,然後順著它。
5. 算或不算?多算當然好,但是算的太精徒然自苦增加不必要的壓力。
6。儘可能把事情簡單化:目前做得到的,把握好。目前能力未及的,留待以後才去擔心。

無數打高爾夫球的人說過高爾夫有如人生。我所聽過最精闢簡潔的要數前美國總統 Bill Clinton:
高爾夫 有如人生,最大的創傷都是自己造成的。<1>他說這句話時,Lewinsky 事件尚未發生呢!

無數前輩說:高爾夫球是用「心智」打的。我心中浮起一句話,來自幽默的大文學家王爾德 (Oscar Wilde):
酒、色、財、賭, 對我都如天上的浮雲一般,我惟一不能抗拒的只有「誘惑」。<3>
又直又寬的fairway,不能克制我的好勝心;到了樹林裡,不願意打安全球;需要 lay-up 時不肯如此幹;旗子在果嶺邊邊,非得作飛蛾對著火去,...

當兵時看過一本武俠小說。作者、書名、內容完全不記得了,倒是學了一招,順手寫了下來,當作座右銘:
「事到盡頭要放膽,理在直處氣需平」

兒子小時與他一起去練習合氣道。那些人總說練武的路恰似人生的旅途,「不是終點如何而是享受練習的旅途與旅伴」。<4>

我敬仰的 Harvey Penick 有一句話。忘了是他某本書的書名或是書的前言或後記,記得是這說的:<5>
如果你打高爾夫,我們就是朋友。

朋友面前是不怕出洋相的。
在你們面前我已出過至少六次洋相,這是第七次了。「歹戲拖棚」的事不該做太多。此驢技已窮,此老郎才已盡。不再寫了。多謝大家捧場。

與大家結個伴走這條路。好在這個旅途毫不險惡,一球打不好,下一次揮桿又是一條好漢,不需等18年。

 *****
<1> Golf is like life—all the biggest injuries are self afflicted. –Bill Clinton
<2> Golf is a mind game.
<3> I can resist everything but temptation. – Oscar Wilde
<4>  It's the journey, not the destination, that counts.
<5> And if you play golf, you are my friend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