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3-25

3。養成好習慣



問 Ben Hogan, 高爾夫的秘訣是什麽。是「把球趕進洞裡,用越少桿越好」。問 Warren Buffet 買賣股票的訣竅; 要 "Buy low, sell high." 白問了。兩位高人懶得跟記者牛彈琴。對我無益。我要知到的不是 「做什麽」,而是 「怎麽做」。左看看右瞧瞧,看可不可以有點靈感。

兒子上初中時,學校 open house。黑板上有這一句亞里斯多德的話<1>:
「我們一遍又一遍不斷的做的事定義我們的成就。因此,出類拔萃不是單一的表現,而是一個習慣。」

NBA 名教練 Phil Jackson 一天到晚要 Shaquille O'Neal 讀哲學書<2>。大概因此,O'Neal 領會了;也說「傑出的表現不是單一的行為,而是習慣。」<3>

豐田汽車品質口碑好。其來有自。創辦人豊田佐吉從創社就堅持:
「沒有不好的員工,所有毛病都出在不健全的程序。」<4>

這些智慧之言對我學高爾夫有助益嗎?我中年以後才開始學,運動細胞也不高明。有沒有我做得到的?是否能事先定一個「程序」,每一次照著作?頂好是不論我的運動能力如何都能有所助益則更佳。

有一些事無關運動能力,我要在練習時將它養成習慣,上場時想都不需要想,從而減輕心裡壓力。我肯定以下的程序,如果一步一步每次揮桿都不偷工減料,一定大有幫助。這個程序讓我確定我與球的相關位置,球桿與球的相關位置,桿面與目標的關係每一次都是我的意願。我打算每一次揮桿都如此作:

1。確定目標線。
2。確定桿面與目標線的關係。
3。確定身體腳與目標線的關係。
4。確定球與身體的關係。
5。揮桿。多擔心無益。

1)站確定目標線。在球後面,在目標與球之間的直線 (目標線)上,球前面一、二呎處找一個明顯的記號;例如一片樹葉、顏色不同的草、你喜歡鳥糞也無不可。重點在 站在球後面看目標,然後找一個「中間目標」<5>。此時,看目標有多遠,球躺在地上的情況如何,決定要用那支球桿。此後就不要三心兩意了。

2)確定桿面與目標線的關係。桿面垂直於「中間目標」。你不必抬頭去看遠處的目標。眼睛的餘光就看得到「中間目標」。
(以下假定你是右拐子。)
如果站在球的旁邊去看遠處的目標,所瞄的是目標的右邊,不是你的本意。完美的揮桿恰好把球送到右邊去。<5>

3)確定身體腳與目標線的關係。雙腳並攏,右腳對著桿面。右手持桿,右臂自然下垂。此時你的雙腳平行與目標線了。
然後把左手放上球桿完成握桿的動作。兩臂自然下垂,雙手在下巴之下。站得太遠,你無法從內側擊球,並且損失速度。站的太近,身體擋住路,無法揮桿,你的身體於是發明各式各樣的彌補以便去打到球。照以上的程序做,則不需猜到底站的位置要離目標線多遠--桿長時,你自然離球稍遠;桿短時,自然稍近。

4)確定球與身體的關係。維持住雙腳與目標線平行,左腳往左去,右腳往右去。中桿(如7-、8-鐵)左右一樣多。長桿 (如3-鐵)往左少點,往右多些;短桿(如Pitching或Sand Wedges)反過來。為何如此?因為桿短時,球桿需要較短的時間就擊到球,所以球較靠右腳;長桿反之。我們希望桿面接觸到球時與目標線是垂直的。在這個原則之下,當然,在球場上你必需看地面的傾斜況作一些調整。如果右腳所站的地方高於左腳,球必需靠右腳一點。左腳高,反之。需調整多少,看坡度多斜。細節看經驗。

5)放心揮桿,想東想西徒自擾無濟於事。心裡有一絲一毫的懷疑,頭腦就不知到要教身體做什麽。

重點在於把握住絕對有能力做得到的--每次揮桿時,瞄準的方向、身體與目標線和球的關係永遠一樣。這樣,球出去如不理想,才有改善的對向。不然你永遠不知道問題出在何處。教練無從指導你。練的如火如荼,體重輕了、筋骨強了,球技沒進步。就像把汽車放在空檔拼命加油,熱鬧有之,但是永遠達不到目的地。古往今來所有成功的科學實驗均如此,無一例外。

 *****
<1>Aristotle: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. Excellence, then, is not an act,  but a habit.
<2> Phil Jackson 的書 "Sacred Hoops: Spiritual Lessons of a Hardwood Warrior. " 1995. ISBN 0-7868-6206 提到此事。
<3> Shaquille O'Neal: Excellence is not a single act,  but a habit.
<4> 豊田佐吉: People don't fail. Processes fail.
<5> 做個實驗:
站在球後看遠處的電桿,放個硬幣在球前一尺,讓球、硬幣、與電桿成一直線。現在站到旁邊正如你已準備好要揮桿了。 這時你是從旁邊看電桿。你的眼睛與電桿之間那一條直線不通過先前那一條,是嗎?你揮一個無懈可擊的桿,球受命往右去,這不是你要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