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3-25

6。好好的吻



吻者,KISS 也。吻,極為重要。吻得不好,未婚的結不了婚,已婚的也不會美滿。KISS 有兩種口味:其一要簡單,其二要誠懇。

1)要簡單,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
我幹電腦軟體設計這一行將近 30 年。常聽到前輩告訴新手 "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." 越簡單越不需努力思考越好。越簡單越不會出錯。
職場上常聽到80/20原則:寫一個電腦程式花了200小時,還得花 800小時把失誤(bugs)修好。花了200小時補好了80%的失誤,剩下的20% 還需800小時。要滿足80%的顧客,需要20%的努力;要滿足剩下的那 20%,還得加上80%的功夫。作生意的朋友,也許你20%的客戶給了你 80% 的生意?
先作好以下這20%再說:
- 在發球區 、球道上仔仔細細的瞄準?你到底有多準? 只要瞄一尺前那片葉子就行了。
- 不能決定選7或8號桿?你每桿每次都一樣遠嗎?這兩桿真的是差五碼? 任選其一可也。
- 瞄果嶺的左邊或右邊?永遠瞄中間最好。
- 果嶺故意設計有坡度?看情形,在洞的左、右邊或洞前、後找一點,對著那一點,當作是直線平地打過去。
然後,剩下的讓「高爾夫神明」去擔心。基本原則在於「簡單化」,擔心也無濟於事時就不去擔心。減輕你心裡的壓力,把握住自己做得到的事。

2)「高爾夫神明」有旨:第一,要擊到球的下面。第二,要轉肩,用旋轉的力量提供威力。有沒有什簡單的口訣提醒我這兩點?有。就是「吻左肩,吻右肩」。這兩個吻,首重誠懇。
上桿到頂時,把左肩放在下巴之下;多情的你,吻它一下也無妨。下桿 時,把右肩放到下巴下,吻一下以示公平。兩肩都要吻到才夠誠懇。揮桿時,不論是上桿或下桿,如果頭抬了起來,就吻不到。左肩吻到了,表示上桿有轉肩。右肩吻到了,表示下桿轉了肩, 頭沒抬,揮桿沒有半途就放棄。
吻,不優雅不為功。如何做才優雅呢?
高爾夫名將 Jonny Miller 談揮桿要節奏均勻,並建議你要心念 Jonny Miller。上桿時,念 Jonny,吻左肩;下桿,念 Miller,吻右肩。我試了。對我很有用。問題是我一個老男人,一天到晚念著另一個老男人的名子,實在有點那個。所以我嘗試其他的名子--只要是名和姓都是兩個音節的就行。到目前為止我已試過 Audry Hepburn 和 Nicole Kidman。效果一模一樣。只是還不知 Paris Hilton 管不管用。

真是希望我每次揮桿都能做到這一點。不知為何沒做到的時候比做到的時候多得多。
知難行易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