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4-03

令我懷鄉的日本歌(1)



這條山徑,好像來過?

啊,可不是嗎;看,acacia花正開著呢!

那個小丘,似曾相識?

諾,可不是嗎;看,不就是那個白鐘塔嗎!
這條小路,好像走過?
的確;記得曾經跟媽媽乘馬車經過呢。
那片雲,似乎眼熟?
沒錯,你看那山楂枝垂下來的姿態!


離家上大學以前,住在花蓮中學的宿舍。站在家裏飯桌前可看到太平洋。坐在後院,可以看到美崙山。中學時喜歡在音樂教室外的草地上,來回走動背英文單字。抬頭就看見美崙山上一個白色的雷達球。高中時,門諾醫院後面,傍著海邊,蓋了氣象站,也是一個白色的雷達球。午休時間總是拿書去那裏念。不時就抬頭看看雲,望望海,瞧瞧美崙山。說是山,其實只是個小丘。離家,走路大概15分鐘的路吧。祖父每天清晨天未亮,就一個人走上上,散步一陣,回到家,用毛巾、冷水擦身。記得曾陪祖父去過幾次。他總是帶著一根藤手杖。說是為趕狗。我現在住美國,每年回鄉看爸媽。前幾年爸媽身體較強壯,也一起去過幾次。現在山裏人多了,打太極的,跳土風舞的,打羽毛球的都有。山中小徑也改善了很多, 但是路旁的竹子,不知名的許多花,樹,與樹叢跟我在西雅圖所見的大不相同, 可是依稀記得與當年所見一樣。

記得大概是高中時,也曾跟爸爸上過美崙山。父子兩人,坐在大石頭上稍微休息,聊天。最近,下載了一本免費的日本童話在Kindle上。午餐時隨手翻翻。看到兒童「金太郎」帶著猴子、熊、兔子等一起遊山。說:我們來比賽角力看誰最強。看到這裏,不禁想起,有那麼一次,爸爸也提議比賽一下;說一個父親總渴望這麼一天兒子比爸爸強。不知那塊大石頭是否還在那裏?沒有刻意去找;但周遭的景觀處處都引起那個回憶。

爸媽現已搬到市區住。雖說是市區,離北濱海邊,走路也不過是十來分鐘。我60歲生日時,岳母送了一台照像機。清晨與太太走向北濱,要去照日出。堤防已變成美麗的海邊公園。觀光客可以租腳踏車沿著舊日的堤防欣賞花蓮的海景。心中浮起一張黑白照片。一家人去遠足;媽媽、弟弟和我在堤防上騎腳踏車。爸爸大概因拍照,不在照片中。弟弟和我騎的是兒童腳踏車。好像我的是24吋,弟弟的是21吋的。記得很清楚的是,我那時很得意那部車,因為當時的花蓮,小孩子沒有兒童專用的腳踏車。至今仍然清清楚楚的是,當時我跟在媽媽後面,一方面怕不要落後,一方面又生怕掉下堤防。騎的顫顫驚驚。

奇怪,一首簡簡單單的歌勾起那麼多回憶。更奇怪,這首歌甚至不是我的母語。兩年前開始,半認真的自修日文。還不知對歌詞的瞭解是否正確。居然會受它感動這麼深。

附上日文歌詞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f7l12lzN08

この道
1。この道は何時かきた道
ああ--そうだよ
アカシヤの花が咲いてる
2。あの丘は何時か見た丘
ああ--そうだよ
ほら!白い時計台だよ
3。この道は何時か来た道
ああ--そうだよ
お母さまと馬車で行ったよ
4。あの雲は何時か見た雲
ああ--そうだよ
山楂子の枝も垂れてる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