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8-07

希望有一天,台灣能。。。

初稿:2013-08-07

希望有一天,台灣的公園,校園裡的雕像,鈔票上的人像是音樂家,科學家,哲學家,小學老師等。而不是政治人物。理由不需我說。

希望有一天,台灣地理課本教濁水溪,嘉南平原,嘉南大圳,花東公路等。

希望有一天,台灣能歷史課本裡,沒有了「世界的偉人,民族的舵手」,減少了「烈士」。有了「人」,沒了「神」。普普通通的誠實人代替了聖人。我有時想美國之有今天的強盛是不是因為他們的華勝頓,傑佛遜,富蘭刻林,各個都有情婦,都有奴隸。但是他們的幕僚中,好像沒奴才。

希望有一天,台灣的歷史課本裡,民間宗教中,少了「包公」之類清廉的法官。我在美國報上沒見過,好像沒聽說過「清廉的法官」;「不清廉的」倒是不少,都關到牢裡去了。猜想清廉的也許也有,可是媒體不報導,大概是不值得報導吧;畢竟「狗咬人不稀奇,人咬狗才是新聞」。

希望有一天,台灣舉行 選舉時,至少有一家報紙有個專欄,像我在西雅圖的報上所見,只講事實。當一個候選人自我吹噓時,攻擊對手時,只憑事實評論它是「真的」,「半真半假的」,或跟本「是假的」。

希望有一天,台灣能有一面既不代表國民黨,也不代表民進黨或親民黨,而是一面所有台灣人都樂意自願拿在手上,穿在身上,甚至畫在小孫子臉上的旗子,就像我在美國看到的。有一個或一組顏色大家都熱衷穿或戴,正如愛爾蘭或湊熱鬧的非愛爾蘭人在St. Patrick Day穿戴的綠,西雅圖足球迷的綠,荷蘭運動迷的橘色,法國人、意大利人、德國人各自的三色。我夢想有一天,在國際場合,台灣人也能像其他每個國家的人一樣熱鬧。

我夢想有一天,人民願意信任國家的司法。當人民不信任國家的執法時,你不能指望人民守法。當人民不守法時,這個國家永遠是一個落後的國家。不論古今,不論何處,不論文化,在這一點毫無不同。

希望有一天,台灣人能乾乾脆脆的承認台灣文化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,然後說:是又怎樣,我們已經發展出台灣文化。

No comments: